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4000395-260206

工研院成功孕育小金鸡,巨生生医营运报喜,旗下缺铁性贫血铁剂补充剂MPB-1514、诊断肝癌的显影剂MPB-1523两项产品,将在台、美启动二期临床,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总经理王先知表示,由于目前已有欧美、中国等业者洽谈授权中,内部也规画配合新药开发和授权进度,明年一口气完成登录兴柜和转上柜。

股东阵容十分坚强的巨生,是在2014年由工研院分拆成立,目前资本额4.5亿元,除了工研院及旗下新创公司持股约2成外,万峰资本持股近3成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汉鼎投资约占10%、中橡旗下允成投资4%和经营团队持股约10%。

董事长蒋为峰表示,巨生专注奈米药物开发,拥有奈米颗粒Nanoparticles、奈米微胞Nanomicelle双技术平台,目前开发中的产品主要应用在缺铁性贫血(IDA)铁剂补充剂MPB-1514、诊断肝和淋巴转移的MRI显影剂MPB-1523、抗癌药物MPB-1734。

据统计,治疗缺铁性贫血(IDA)、肾性贫血(IDA/CKD)在2015年全球市场约12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约9.74%。该药品可分为口服铁剂及针剂型铁剂,但口服铁剂副作用大,市面的针剂型铁剂分为离子、奈米剂型,但离子剂型亦瞬间浓度过高产生离子休克,奈米的关键赋形剂已被大厂AMAG的Feraheme卡住。

王先知说,MPB-1514是目前唯一非醣类制备的注射体剂,使用PEG赋形剂不会产生超过敏现象,今年已经获得美国FDA核准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预计10月启动,规画在美国收案74人,明年上半年完成。

另外,也已获准在台湾、美国进行二期临床的MPB-1523 MRI显影剂,适应症为肝癌诊、淋巴转移诊断,台湾预计10月启动临床,规画收案60人,明年上半年完成,未来不排除延伸到乳癌等其他癌症的诊断。MRI显影剂全球市场规模约18亿美元,复合成长率为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