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egaprobio.com/tw/news/790-巨生生醫表現亮眼,顯影劑產品進程迅速已取得美fda同意進入臨床二期試驗.html

工研院新创生技公司「巨生生医」研发的MPB-1523 MRI显影剂进展快速!以成立迄今仅三年时间即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人体临床试验审查(IND),同意准予进行临床二期试验。巨生生医将首先针对肝癌病人进行显影效果评估,预期在2年内完成此临床评估。

MRI造影技术在影像诊断医学上日渐普及,近几年亦不断地快速成长。在临床上为了增加影像的对比,往往都会使用显影剂来提高影像的解析度,以察觉细微的解剖变化,而侦测到微小的病灶。根据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医学造影剂市场预期到 2020 年将以年复合成长率(CAGR) 4.2%的速度增至 52 亿美元,其中 MRI 造影剂比例约占全部医学造影剂 15~20%。

目前临床使用的MRI显影剂多数为顺磁性元素 Gadolinium(Gd)相关的产品,但Gd离子一直有肾脏毒性及脑部堆积的疑虑,导致2017年7月遭欧盟建议停止使用几支相关产品。巨生生医的MPB-1523 (IOP Injection) 为聚乙二醇修饰之氧化铁奈米微粒,铁为人体富涵的金属,因此预期安全性将优于Gd 类型的显影剂。

此外,藉由巨生生医所拥有的晶型调控及表面修饰技术,MPB-1523具有高核磁松弛性及高效率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此特性可应用于肝、脾、淋巴结等富含网状内皮细胞的组织和器官显影,供医疗人员判断病患为良性或恶性肿瘤及是否发生淋巴转移等疾病。

巨生生医在2015 年自工研院spinoff 后,经过一年在药物制造、非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探讨与法规建立上的努力,2015年进行第一期临床实验有良好进展,并在2017年底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人体临床试验审查(IND),预计在2018年进行临床二期试验,将首先针对肝癌病人进行显影效果评估,预期在2年内完成此临床评估。

新闻稿联络人: 巨生生医 王先知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