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4000395-260206

工研院成功孕育小金雞,巨生生醫營運報喜,旗下缺鐵性貧血鐵劑補充劑MPB-1514、診斷肝癌的顯影劑MPB-1523兩項產品,將在台、美啟動二期臨床,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總經理王先知表示,由於目前已有歐美、中國等業者洽談授權中,內部也規畫配合新藥開發和授權進度,明年一口氣完成登錄興櫃和轉上櫃。

股東陣容十分堅強的巨生,是在2014年由工研院分拆成立,目前資本額4.5億元,除了工研院及旗下新創公司持股約2成外,萬峰資本持股近3成為第一大股東。

另外,漢鼎投資約占10%、中橡旗下允成投資4%和經營團隊持股約10%。

董事長蔣為峰表示,巨生專注奈米藥物開發,擁有奈米顆粒Nanoparticles、奈米微胞Nanomicelle雙技術平台,目前開發中的產品主要應用在缺鐵性貧血(IDA)鐵劑補充劑MPB-1514、診斷肝和淋巴轉移的MRI顯影劑MPB-1523、抗癌藥物MPB-1734。

據統計,治療缺鐵性貧血(IDA)、腎性貧血(IDA/CKD)在2015年全球市場約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9.74%。該藥品可分為口服鐵劑及針劑型鐵劑,但口服鐵劑副作用大,市面的針劑型鐵劑分為離子、奈米劑型,但離子劑型亦瞬間濃度過高產生離子休克,奈米的關鍵賦形劑已被大廠AMAG的Feraheme卡住。

王先知說,MPB-1514是目前唯一非醣類製備的注射體劑,使用PEG賦形劑不會產生超過敏現象,今年已經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預計10月啟動,規畫在美國收案74人,明年上半年完成。

另外,也已獲准在台灣、美國進行二期臨床的MPB-1523 MRI顯影劑,適應症為肝癌診、淋巴轉移診斷,台灣預計10月啟動臨床,規畫收案60人,明年上半年完成,未來不排除延伸到乳癌等其他癌症的診斷。MRI顯影劑全球市場規模約18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