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thome.com.tw/people/97463

009年5月,一封电子邮件信,改变了一位在美国研发系统软体超过20年的工程副总的后半生。那时,台大电机系校友内部邮件群组信中,出现了一封特别的征才信引起校友们热烈讨论。这是由当时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电脑科学系担任教授的阙志克发出的招募信,透露了工研院计画投入上亿资金,来研发一套能打造出Google级资料中心的台湾自有技术,阙志克想号召系统软体研发人才共组云端OS团队。同是台大电机校友的双子星云端执行长符儒嘉,也看到了这封信,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旅程,结束了20年旅美职涯,成为了台湾发展云端OS自有技术之路的核心推手之一。

符儒嘉在美从事系统软体研发超过20年,曾在IBM、Amdahl、Sun、Interwoven任职,已担任到工程副总级的职位。 2009年,当时英国Autonomy买下了Interwoven,符儒嘉正考虑是否要转任其他公司,看到了这封征才信觉得很有意思,和阙志克详谈了解情况后,决定回台加入,成了工研院云端OS(ITRI cloud OS)团队的第三号员工,也就是在云端运算行动应用科技中心(简称云端中心)下,率领系统软体组,负责开发云端OS的软体。

要将软体研发视为工程来管理,而非艺术创作

符儒嘉观察,想要开发云端软体,台湾不缺技术或人才,而是缺乏了一套软体研发的方法(Methodology)。 「研发软体要视为工程来管理,而非视为艺术。」他说,大部分艺术作品会因创作者的情绪而影响了作品好坏,但工程作法则是讲究品质一致,能够建立一套像生产线的流程,即使重复执行,每一次的成品都有一致的品质水准。工程作法就是将工作拆解成一道道执行程序、模组化且功能清楚画分的产品设计,再建立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来组合出成品。

「工程化的流程对系统软体研发特别重要」符儒嘉说,也因此,他返台后第一件事就是将美国软体大厂惯用的整套敏捷开发和CI持续整合流程的作法,带进了台湾云端OS团队,作为开发软体的标准工作流程。

云端平台与系统软体的本质都是资源管理

符儒嘉认为,云端是19世纪网际网路世界出现后的结果,这并非新技术,而是一种典范转移。不过,也正因如此,只要了解了变革前后的差异,符儒嘉过去几十年开发系统软体的经验,也能沿用于打造云OS。他解释,系统的本质是资源管理,以电脑来说,内部处理器、记忆体、硬碟都是资源,当系统运转时,对这些资源的使用都是独占的(Occupation),因此得有一套排序作业方式,系统就需提供像排序这样的服务来让系统顺利执行,其他还有很多种服务,即使是一台电脑上的系统软体,也就像是很多服务集结而成的分散式系统。

云端是一种分散式运算的工作,将大型工作区分成小区块后,分配给众多电脑让其各自进行运算,最后汇整结果。云端系统也是分散式的系统,特性是用多少给多少,同时有能力提供可以不断扩充的空间,而且容易搬移,可储存于云端,或在笔脑、平板等行动装置上,这些就是云端的资源管理。只是过去系统软体的考验是,服务延迟时间是以毫秒为单位,而现在上了云端,呼叫一项服务的延迟等待的时间,则可能会达到分钟等级。因此,符儒嘉表示,云端系统的设计更复杂,本质如同系统软体也是资源管理。

采取硬绑软策略,借助台湾硬体优势打天下

工研院内部部门分为两种,一种是领域性研发的单位,如资通所、生医所、电光所等负责推动各领域研发专案。另一种则偏重于单一专门技术的任务型单位,称为焦点中心,如云端运算中心,当焦点中心在特定技术累积一定成果后,就会并回钻研特定技术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并回某一所,或独立成为公司进入业界。当符儒嘉决定回台加入工研院时,他预想到,未来云端中心也可能转型为一家新创公司。

尽管云端中心刚成立时,因为货柜式资料中心议题火热,所以,云端中心以打造出整套货柜式资料中心为目标,但其实,符儒嘉表示,云端中心一直是聚焦于软体发展。从云端中心的组织分工就可见一般。

当时云端中心内部按功能分成3组,包括了H、S和C组,如H组负责Hardware、S组负责Software,而C组就是Cloud。符儒嘉笑说,有趣的是,就算是H组,它也是开发硬体需要的驱动程式,也是软体研发工作。

符儒嘉表示,台湾多年代工发展,已有很好的伺服器硬体生产能力,因此,云端中心采取的是硬绑软的策略,与擅长伺服器相关设备生产的台湾企业合作,由云端中心发展软体,来打造出一套All-in-One的解决方案。因为这种透过一套通吃机房所有功能的产品,更能降低成本来和国外由个别厂商产品组合而成的较高成本机房建置。

尽管后来工研院这套货柜式资料中心在市场上的成果不尽理想,不过符儒嘉始终认为,台湾应该采取「硬绑软」的策略,借助台湾过去在硬体的优势,整合软体,发展出台湾独有的云端品牌,再推广于世界,而不是只靠软体打天下。这也正是双子星云端现在的战略方向。

OpenStack变红海,切入利基市场才能创造差异化

双子星云端去年12月创立后100天,这个在工研院磨了5年研发云端OS的团队,就完成了第一项成果。双子星云端打造的IaaS层管理软体,不只支援工研院云端OS,还能支援国外火红的OpenStack。符儒嘉表示,对OpenStack的支援,是打开市场的敲门砖,非做不可。例如有家想要打造自有医院健康照护资讯系统的医院,就因双子星云端产品支援OpenStack后才愿意采用。而今年OpenStack大力拥抱Container,符儒嘉说,OpenStack市场愈来愈大,非支援不可。

但为何直到现在才支援OpenStack?符儒嘉笑说,2010年成立团队时,根本没人听过OpenStack,因此才选择自己打造工研院云端OS。尽管后来OpenStack火红了,也因中心设立是以打造自有软体为主而无法改用。但在成立公司之后,符儒嘉不只率领原有云端OS团队核心成员独立,还直接沿用了他在工研院团队中一手打造的敏捷开发和持续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CI)系统和流程、系统整合测试(System Integration Testing,SIT)作法。符儒嘉表示,采用敏捷开发和持续整合的好处是,能尽早发现软体的臭虫及时修复。 「越晚发现,解决问题的成本越高。」他说,也因为过去5年对系统软体研发的经验,加上这套开发流程,才能3个月就快速让产品支援OpenStack。

不过,OpenStack已趋成熟,不论IT软硬体大厂都拥抱它,甚至连白牌、黑牌伺服器也纷纷出笼站在OpenStack肩膀上来推出产品。符儒嘉说:「OpenStack俨然快从蓝海变成红海。」

「OpenStack这套IaaS软体,是一套对让任何平台或厂商都平等的系统(Equal system),它的出现提高了IaaS平台的共通性(Commonality)」,可说是人人机会均等,目前全球一、两百家公司投入OpenStack研发,所以,「若只着重于发展IaaS层产品,很难创造更多利润。」符儒嘉表示。要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竞争厂商及大鲸鱼们,双子星云端选择以中低价位产品切入,目标是成为市场的「Second Choice」产品,尤其要锁定区域型规模的企业。

双子星云端的策略还不只如此,符儒嘉表示,即使开源的OpenStack免费,但绑上知名厂商的产品后仍要价不斐。再加上,大厂资金优渥可以承受长期亏损,「只靠压低价钱打仗,绝对不会是一场好仗。」长远来看,他认为:「串联起台湾上下游产业链,以硬绑软布局打这场仗,才有胜算。」这也是他从工研院时期一直以来的坚持。

因此,符儒嘉认为:「要找出属于自己的路,就是要走利基市场(Niche market)」例如研究特定应用层面,从既有市场内找到那些被忽略的小市场,从中挖掘需求,再利用专业化经营来打造出有利润的产品,并搭配PaaS层的供应管理服务。 「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出和别人不同的事,有了口碑及实力再开始扩充版图,这是台湾软体应该要走的路。」符儒嘉说。

结盟垂直产业伙伴,打造非通用型云端产品

所以,符儒嘉上任一百天内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找到合作伙伴。一方面延续原有硬绑软策略,寻找台湾硬体制造商合推,如双子星云端已发表的整柜式产品。另一方面也寻找软体合作伙伴。不过,符儒嘉说,他们不是要找一群同质性高的软体同业来打群架,而是要和专供产业的软体公司,打造非通用型的解决方案,如视讯监控云(Video Surveillance)、软体开发运营云(DevOps Cloud)等垂直产业领域的解决方案。

不只锁定台湾国内利基市场,符儒嘉也有一套打入国际市场的想法。他认为,以新创公司的规模要提供全球直接销售并不容易,因此,双子星云端采取借力使力的方式,透过已在国际市场深耕的企业或国外公司合作,例如目前已与美国软体业者签订经销合约,因为美国法规较其他国家透明,因此会是双子星云端目前拓展业务的主力市场。

符儒嘉更期许自己,未来要以台湾自有品牌,将国产的云端解决方案攻入国际市场。采访当下,他拿起自己的手机说,目前只能在手机上执行的单机版App非常少,甚至不到5个。这意味着,多数手机App都有后端平台,这代表了背后有一群服务供应商,锁定这些提供后端服务平台的需求市场。

「这才是台湾做庄的机会。」符儒嘉说,双子星云端的目标正也是专供这类市场的云端产品。他以汽车来比喻,双子星云端不是卖汽车本身,而是打造出车内的引擎,台湾企业不需要总得进口国外价格昂贵的引擎,符儒嘉想要打造出一套像是国产引擎的云端产品,也能提供不输国外品质,甚至更好的云端软体。

从以往担任工研院云端中心系统软体组组长转变成双子星云端的执行长,符儒嘉觉得,过去脑子使力只须专注技术,现在脑子、眼睛、耳朵得同时动作,用较高的视野看事情,除了技术,更得眼观四方、耳听八方,了解营利、市场、商机等。

更重要的是,成立新创公司后,他也要培养员工具备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引导他们考虑的不是只有当下的工作,还要思考工作背后的意义。符儒嘉说,公司的员工及客户互动机率和以往在工研院时期更多,因此,得提升员工的自主能力。首先要了解顾客需求,再来就是能放胆做决定。就算决定错了,再想办法修正就好,他说:「愈早发现错误,风险愈低,如果不做,就永远不知道对错。」

CTO小档案

符儒嘉

双子星云端执行长暨技术长

●学历:美国宾汉顿大学电脑科学系硕士

●经历:台大电机系毕业后即前往美国攻读硕士,曾任职于IBM、Amdahl、Sun、Interwoven从事系统软体研发超过20年,2009年回台加入工研院云端OS团队成为第三号员工,担任系统软体组组长,并一手建立了百人云端OS团队所用的开发流程和CI系统。 2014年年底工研院云端OS团队独立为双子星云端运算公司时,成为其执行长兼技术长一职。

公司资讯

双子星云端

●总部:新竹市公道五路二段158号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11日

●主要业务:公有云、私有云Turnkey Solution(包括Gemini Cloud OS与Gemini PaaS)

●网址:www.geminiopencloud.com

●董事长:洪志峰

●总经理:符儒嘉

●资本额:1.4亿元

●员工数:23人

公司大事记

●2009年10月:工研院成立云端中心

●2014年12月:云端中心独立成双子星云端

●2014年4月:与美国代理商iwNetworks签约合作

●2014年6月:支援OpenS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