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0605426331276153&MSid=653412113532735761

慢性肾脏病铁剂补充药物研发新突破!工研院新创生技公司「巨生生医」3月19日宣布正式成立,以快速及有效铁剂补充药物,造福慢性肾病的患者。巨生生医将聚焦在慢性肾脏病铁剂iTrast奈米氧化铁开发上,以单次注射及低过敏特性,抢攻慢性肾脏病缺铁性贫血治疗市场。

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表示,工研院创业和一般新创公司不同在于以「厚创业」促进创新成果扩散,厚创业需要较久的时间去酝酿高阶技术能量,相对风险性也比较高;自2011年起工研院在电光、资通、材料、生医、机械、绿能及跨领域方面,4年已衍生33家新创事业。巨生生医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工研院材化所及生医所的专业人员,在科技专案成果衍生成果基础上,研发出可应用在慢性肾病缺铁性贫血治疗。工研院期待透过新创公司的成立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附加价值,让台湾迈向创新型经济。

巨生生医董事长蒋为峰表示,慢性肾病患者普遍都有缺铁性贫血症状,以全球约有4.5亿人口罹患第三期~第五期慢性肾病,其中40%更因缺铁性贫血必须采用注射方式补充铁剂来看,预计在2015年世界针剂铁补充药物将达到16亿美金的市场规模。在台湾方面,根据健保署统计,洗肾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全台目前约有7万名洗肾者,每年以接近三千人的速度成长。巨生生医正在开发的iTrast,可以透过一次注射补充铁剂,来满足这些急遽增加的铁剂补充需求,更能为这些慢性肾病患者提供更简易解决方式。巨生生医未来将专注在利基型药物开发,着重在人体临床与前临床试验阶段的加值,提供奈米粒子及奈米微胞前端生技技术,将产品授权给制药公司,未来将开发出更多临床前药物,为医药治疗贡献。

巨生生医总经理王先知表示,过去慢性肾脏病患在缺铁情况下,每周或隔周需到医院施打铁离子型针剂,一次疗程需分成5-10次到院注射点滴,时间长达2-3个月,期间可能发生高离子过敏现象,对于慢性肾病患者相当不便。巨生生医的iTrast是氧化铁奈米微粒,可以一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疗,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与低毒性,容易在肝脏内转换成铁蛋白储存,待身体需要时再将铁释放到血液中,达到治疗贫血目的。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动物实验,将进行临床实验,抢攻每年全球16亿美元以上的静脉注射型铁剂市场。

【新闻连络人】工研院行销传播处
詹淑雅 电话:+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工研院生技药物新创公司巨生生医3月19日举办开幕茶会,由工研院刘仲明院长(左一)、蔡清彦董事长(左二)、巨生生医王先知总经理(中间者)、巨生生医蒋为峰董事长(右二)共同宣布新公司正式成立,将以创新开发的奈米氧化铁药物,以单次注射及低过敏特性,为慢性肾病患者提供快速及有效的铁剂补充药物,抢攻慢性肾脏病缺铁性贫血治疗市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动物实验,将进行临床实验,抢攻每年全球16亿美元以上的静脉注射型铁剂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