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thome.com.tw/news/94486

工研院云端中心团队专案结束后,去年12月11日从工研院独立出来成立了一家新创公司双子星云端(简称双子星)。由前工研院云端运算中心组长符儒嘉担任新公司执行长,今年3月初正式对外揭露新公司成立消息。双子星云端董事长洪志峰更发下豪语,要成为像Vmware一样的企业,目标是提供全世界方便、快速的PaaS平台,初期锁定台湾和大中华市场,明年计画进军美、日和东南亚市场。去年底,双子星已发表了一款Gemini Open Cloud(简称GO Cloud)企业级云机柜,搭载了工研院以OpenStack开发的ITRI Cloud OS云端作业系统。

符儒嘉表示,过去五年,工研院以云端三位一体架构,整合伺服器、储存器和网路来打造出一套Cloud OS,未来成立新公司后,将以服务为导向,以原有三位一体架构搭配客制化服务来提供云端产品和PaaS服务。目前已推出的Gemini Open Cloud机柜也是一个OpenStack的解决方案,可提供提供运算、储存、网路功能,来协助企业建置云端服务,如打造工程云、办公云、监控云,符儒嘉说:「目标是帮助企业简单上云端。」
工研院于2009年9月成立了云端中心,目标要打造一套台湾自主开发的云端作业系统ITRI Cloud OS,可以用来打造一个IaaS平台的底层OS,2013年1月首度以货柜资料中心形式搭载这套Cloud OS 1.3开始出货,当年7月,工研院决定在专案结束后另外成立新创公司。 2014年6月时,经济部与中华电信合作用ITRI Cloud OS建置了国发会政府云GSP Portal服务,并建置于中华电信东七机房中开始营运。

双子星现有资本额约1.2亿元,其中工研院持股15%,其他投资人包括了中钢集团、汉鼎、钛思科技等,目前公司员工数仅12人,不过合作的软硬体厂商有英业达、纬创、台达电、宏碁、神达电脑等。已有多家资讯产品采用GO Cloud为产品的执行环境,如工研院Matlab Cloud、乔鼎File Cruiser、凌网科技Greeting无纸化会议系统等。目前,双子星也和公家机关、学校合作专案。

双子星云端行销长姜昱有说,长期目标是带动台湾企业云端化和云端市场商业化,工研院会将持续支持后续的技术研究。不只政府机关或大企业,中小企业也是双子星未来要锁定的重要市场。双子星合作伙伴之一英业达副总经理丛毓麟则建议,过去隶属工研院专案的云端中心像是逐水草而居,成立公司后必须以企业方式经营,更需要长期归画。

勘误说明:原内文提及双子星云端行销长姜昱有,姓名误植为姜昱,特此更正。内文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