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7780

2021/10/19,

讓數位貨幣走入真實場景,解決廠商跨境金流難題,台灣新創XREX下個目標瞄準「移工經濟」

Photo Credit: 财讯

我们想让你知道的是

当一家印度工厂(A厂)找上中国机器制造商(B厂)添购机器,使用XREX的平台,A厂就可以先将印度卢比在XREX转成USDT,质押托管,到货确认无误后,再将数位支票正式转给B厂,将USDT换成美元。如今XREX平台每个月贸易商间的金流,已经高达1亿美元。

文:涂忆君

一般人想到「数字货币」的应用,或许会认为和股票、债券一样,是拿来投资或交易的商品,但看在两位青壮世代连续创业家的眼里,却是拿来实现新兴国家「普惠金融」最好的工具。XREX创办人黄耀文、萧汇宗让数字货币走入真实场景,解决跨国贸易厂商跨境金流的难题。

国际上,经营跨境金流的公司很多,西联汇款、Paypal,甚至连今年6月才刚上市的英国金融科技新创公司Wise都独霸一方。而XREX和这些公司最大的不同,是让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USDT)等虚拟世界的货币,竟能成为不同国家法定货币的转换媒介。

转换法币平台,获创投青睐

会有这么新颖的想法,来自于黄耀文和萧汇宗对于数字货币长年的关注,加上各有资工与经济学背景,刚好能从不同角度看见「金融科技」实际落地的可能,才能让一间成立不到三年的新创公司,在Pre-A轮募资即成功取得1700万美元,换算新台币高达近4.7亿元。

黄耀文过去在台湾新创业已有不小知名度,主要是其创办的资安公司阿码科技在2013年被美国上市公司Proofpoint以2500万美元收购。早在2008年,专精于算法底层技术的他,就已经注意到中本聪发表的比特币白皮书,很有机会让数字货币变成金融工具,应用在当时他极力拓展的印度市场。

恰巧,同样身为台湾人、15岁后就长居印度,又曾在印度开设过虚拟货币交易所的萧汇宗,2014年因为交易所被黑客入侵,所以找上黄耀文,希望能在资安上做好更完整的建设。从科技接触金融的黄耀文,碰上从金融看见科技的萧汇宗,就此结下未来共同创业的种子。

iStock-1278562742

Photo Credit: iStock

他们有志一同认为,印度是高度仰赖他国商品的进口大国,却有严格的外汇管制,导致个人或中小型公司开设美元账户的困难度高,「美元取得不易」的问题十分严重,甚至影响对外贸易竞争力。「像是疫情之下,全球先是抢口罩制造机、再抢口罩、再抢疫苗,如果没能及时换得美元,或是跨境支付过于拖延,很难取得战略物资。」黄耀文进一步解释。

而且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整个印度市场官方只处理13%的外汇交易量,剩下的87%,其实都在非官方流通,但这些交易量面临的是混乱的汇率标准、换汇旷日费时等问题。所以他们希望创设一个能让贸易商轻而易举取得或提领美元、处理速度又可以瞬间完成的平台,使用「数字货币」作为中介,就成为此一痛点的解方。

换汇困难痛点,变庞大商机

萧汇宗举例,近两年疫情持续蔓延印度,有一家印度手机保护壳大厂(A厂)也受到波及,为了寻求生路,企图转型生产口罩;他们找上中国机器制造商(B厂)添购机器,并说服B厂使用XREX的平台,如此A厂就可以先将印度卢比在XREX转成USDT,再开出一张USDT数位支票,并在XREX上质押托管。

当B厂看见被质押的数字支票,就可以出货给A厂,A厂在到货确认无误后,就会将数字支票正式转给B厂,B厂可以再将USDT换成美元,如此A厂就算没有充足的美元,还是能跟国外厂商下单,B厂也能顺利取得国际通用货币,XREX再从中抽取相较其他跨国汇兑机构更低廉的费用。

黄耀文分析,台湾公司取得美元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可能并不能完全理解外汇高度管制的国家面临的状况,但XREX锁定的就是新兴国家的外汇症结,目前已在印度、泰国、越南、墨西哥、乌拉圭、南非等都有使用者,如今每个月贸易商间的金流已经高达1亿美元。

不过,要实现这样的交易行为,必须在双边贸易商都有使用XREX平台,才有机会完成现实转虚拟,虚拟再转现实的跨境金流,进入门坎其实不低;且XREX是一家新创公司,或许仍会让贸易商考虑再三。

对此萧汇宗不讳言,这需要时间说服一家家海外贸易商,像是为了前例的A厂企图和中国做生意,他还因此飞到了中国和B厂沟通,才有机会让更多的公司认识XREX。

RTS1IN5B

Photo Credit: Reuters / 达志影像

另外,如何确实防堵交易平台被黑客入侵,也是外界较为疑虑之处。资安背景出身的黄耀文对此自信地说,XREX在监管科技(RegTech)上做了许多努力,比如和数字货币资安公司CipherTrace合作,过滤全球的「黑名单」,让恐怖组织、军火公司摒除在可开户类别之外;另外,公司也做了许多「假钱包」,让黑客无法轻易攻破网络。

下一个目标,瞄准移工经济

不只贸易商间的B2B市场,XREX也正蓄势进军个人消费市场。黄耀文表示,新兴国家的移工散居全球各地,有将薪水寄回家乡的需求,相准此一商机,目前已和印度一间拥有电子货币包和支付执照的公司合作,训练9000多家杂货店,未来,移工和其在新兴国家的家人,就能透过相似的模式,转换真实货币和数字货币。

这无疑是和全球知名的西联汇款或是银行跨国汇款服务竞争,用的却是全新的模式。业界人士认为,只要这个模式成功,抢先插旗就有先行者的优势,但「接受度」仍是未来XREX在市场最大的挑战。

不过,XREX已经让多国创投纷纷注资,最近Pre-A轮募资更由台湾的中华开发资本领投,亚洲最大风险投资资产管理机构SBI、加拿大ThreeD Capital等也名列跟投名单中,募得的金额超过原先设定金额的两倍。开发创新基金总经理郭大经指出,为了推进新兴市场的普惠金融,此轮资金将有助XREX整合各国法币管道、加速取得国际金融执照。

如今的数字货币,不再仅有单纯交易的选项,两位连续创业家走出一条全新的金流世界虚实整合风貌,未来能否让更多已习于用法定货币交易的厂商埋单,市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