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5825393

奈米新药生力军 巨生医10/19登录兴柜

article image
巨生生医由总经理王先知(左五)带领工研院奈米生医计划团队衍生的新创公司,展开旺盛经营活力。巨生生医/提供2021/10/19 00:00经济日报 项家麟由富邦证券辅导的巨生生医(6827)于今(19)日登录兴柜买卖,巨生生医是以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核心技术,专注开发利基奈米药物的新药生力军,成立于2014年,是由工研院奈米国家计划衍生的奈米药物开发平台新创公司,董事长蒋为峰过去曾投资生华科、台康生技等,对生技新药产业相当熟稔,总经理王先知曾担任工研院材化所副所长及奈米国家型计划奈米生医领域召集人,巨生生医公司法人董事包括汉通创投(国发基金)、中国化学制药及允成投资(中橡集团)等,另主要法人股东如工研院创新工业技术、和鼎及兆丰银行等。

巨生生醫以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核心技術,該技術與產品總經理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由總...
巨生生医以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核心技术,该技术与产品总经理获得国家新创奖肯定,由总经理王先知(左三)带领团队领奖。巨生生医/提供

巨生生醫運用專有的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術平台開發新藥,將會是未來生技新藥開發產業...
巨生生医运用专有的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术平台开发新药,将会是未来生技新药开发产业中具发展潜力的公司。巨生生医/提供

巨生医公司总经理王先知表示,巨生医为专注奈米药物与剂型开发的新创公司,已成功运用奈米药物平台开发新药,完成多项临床前期的开发,主要拥有两个奈米技术平台-『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其中奈米微粒技转自工研院所研发之氧化铁奈米微粒(IOP),运用此二项技术平台,已有两项产品分别完成临床IIa期及临床II期试验收案,其中前者MPB-1514缺铁性贫血铁剂补充剂是目前市面唯一非醣类制作的注射型铁剂,并且在更低的剂量下即达到治疗目标;后者MPB-1523非重金属制成针对检测肝细胞癌的MRI显影剂,避免了Gd重金属沈积与引发肾病变的疑虑。

巨生医公司于产业链定位为开发前临床试验与早期人体临床试验阶段的加值,药物量产则委托专业原料药与制剂GMP厂制造,提供临床试验实验药品来源,藉由临床试验证实药物疗效后,积极寻求国内或国际性药厂共同开发或授权,属轻装备公司,产品在完成临床工作后,与策略伙伴共同开发市场,以对外进行产品授权与技术开发为公司初期获利模式。巨生医开发的奈米微粒药物关键技术有其门坎,为了让不溶于水的奈米氧化铁溶于水,首先必须让奈米粒子的外层成为亲水性,先将聚乙二醇(PEG)分子经末端官能基改质后,再以共价键结的方式将改质后的PEG键结至氧化铁奈米微粒表面,形成单层PEG包覆之氧化铁奈米微粒,除了拥有超过20件专利技术外,相关制程还需要考虑控制每批次奈米粒子的大小一致、不会聚集沉淀等技术门坎。

另外奈米微粒尚有MRI显影剂-淋巴结转移诊断的临床应用,正在规划临床II期试验中,MRI显影剂-应用于干细胞治疗及免疫细胞治疗的体内追踪正与美国史丹福大学合作开发中,磁热疗法也正在与国内大学积极合作开发,IOP可望成为一药多用的创新药物。

巨生医的奈米微胞药物平台,主要将疏水性药物透过高分子聚合物的包覆技术,将疏水性药物转变为亲水性药物,并且能维持在奈米等级大小,具有能减少目前疏水性药物使用赋形剂所产生的过敏反应、增加给药剂量及缓释放等好处,目前已将此技术应用在新产品MPB-1734抗癌药物新剂型,在临床药品可成功提高疏水性抗癌药物的水溶性1,000倍以上,在动物试验中已看出减少抗癌药物毒性避免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副作用,进而提升单次施打剂量,因此有机会在降低病人不适的副作用下,提升治疗的疗效。该产品更已看到与免疫疗法结合所发挥的加成性疗效的优势,在已取得美国FDA及我国卫福部的临床I/IIa IND核准,预计2021年第四季开始分别于台、美同时展开收案。另外巨生医也借重合作伙伴中国化学制药对于疾病治疗的制剂需求与药品的量产经验,结合巨生医的奈米微胞药物平台,合作开发中枢神经目标药物。

富邦证券资深副总经理吴春敏表示,巨生医公司主要竞争优势在于拥有坚强的研发团队,并于2018年荣获「台北生技奖-新创技术奖银奖」及「第15届国家新创奖-企业新创奖」;其核心技术奈米氧化铁结构专利于2019年取得欧洲专利局许可,并得到17国证书;该公司2020年再次获经济部审定为生技新药公司。同时,聚焦奈米氧化铁新药,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多项产品,并陆续进行临床试验中,由于人口老化伴随相关疾病或是慢性病等问题,成为各大药厂戮力开发的课题,各国政府也研拟健康长照政策以因应需求。此外癌症相关治疗用药更是逐年增加,因此巨生医公司以奈米氧化铁(IOP)产品的核心团队为基础,建立一个专注在利基型奈米药物开发的公司,运用其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术平台开发新药,除已经完成开发针对慢性肾病缺铁性贫血、肝细胞癌诊断的产品,可能再切入淋巴结转移诊断及恶性肿瘤等适应症,提供目前市场新的解决方案。

随着缺铁性贫血病人越来越多,静脉注射铁剂被认为具有稳定成长的潜力,根据富邦投顾整理Grand View Research报告显示,2028年的全球铁剂注射市场约达到42亿美元的规模,2021~2028年复合年成长率(CAGR )8.5%。此外抗癌新药产业(精准医疗)市场规模,预计从2018年的789亿美元,成长至2028年的2,168亿美元,2018~2028年的CAGR为10.64%。其中癌症用药市场规模最大,达到1,238 亿美元,预估2024 年将达到2,366 亿美元,2018~2024 年的CAGR为11.4%。

目前巨生医的IOP在铁剂补充剂已经完成临床IIa期试验,MRI显影剂-肝细胞癌亦已完成临床II期试验,MRI显影剂-淋巴结转移诊断正在规划临床II期试验中,MRI显影剂-应用于干细胞治疗及免疫细胞治疗的体内追踪正与美国史丹福大学合作开发中,磁热疗法也正在与国内大学积极合作开发。展望未来,在全球生技产业持续成长,各国药厂投入开发,对于健康照护、癌症疾病诊断及治疗需求增长,巨生医公司运用其专有的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术平台开发新药,将会是未来生技新药开发产业中具发展潜力的公司。

巨生生醫運用專有的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術平台開發新藥,將會是未來生技新藥開發產業...
巨生生医运用专有的奈米微粒及奈米微胞技术平台开发新药,将会是未来生技新药开发产业中具发展潜力的公司。巨生生医/提供

© 2017 Copyright - 萬豐資本股份有限公司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