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ghtinc.com/tw/

1 月 15, 2024

全球电信数据分析领导商现观科技(6906)今(15)日以每股承销价118元挂牌上市。AI相关营收占比超过90%的现观科技,以AI手机定位,及优化5G基地台通讯的特色技术立足于台股集中市场,题材吸睛。更甫于1月5日因全软件自有技术的研发能力深耕台湾,客户遍布全球,荣获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TITA)的肯定,由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先生亲颁产业金根奖,为今年为数不多的获奖厂商之一,独具殊荣。

随着全球5G应用需求持续扩张,现观科技以自主开发的行动网络优化定位平台(CovMo™)挹注强劲成长动能,2023年12月营收更创下历年的新高纪录。展望2024年,更因电信商客户皆开始从5G NSA(非独立组网),转向5G SA(独立组网)规格提升的风潮渐成气候,在产业大环境保护与带宽需求大趋势的推动之下,法人对于现观科营运有着相当乐观的期待。

现观近年亦透过行动智慧广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助电信业者切入电子商务与媒体广告领域,藉由数据分析精准营销,携手电信商开拓「数据变现」服务,在极具成长潜力的双引擎助力下,未来营运之爆发性不容小觑。

现观科技凭借多年解析各家电信设备商资料之经验,现已掌握印度、澳洲、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全球多个大型电信客户合约,客户续约率接近100%,且经常订单营收占比高达70% -80%,代表现观科技主要客户在扩建资本支出之际已将现观领先全球技术优势的产品及服务列为「必要」的产品,根据爱立信2023年11月发布的行动趋势报告指出,5G强劲成长将令全球行动数据流量在未来6年增长3倍,预估全球5G用户数至2029年将达到53亿;而全球平均每支智能手机数据使用量将从2023年底的21GB,至2029年底成长达到56 GB规模[1],显见5G加速发展与强劲需求,这势必令越来越多全球电信业者采用现观科技之行动网络优化定位平台(CovMo™)服务,协助优化基地台与网络质量,推升公司营运在未来几年持续成长。

此外,随着隐私意识抬头,cookie和广告标识符(IDFA)追踪将逐渐被淘汰趋势,现观科技为全球第㇐家整合行动网络数据进行程序化数字广告投放的独立第三方软件公司,具领先优势,其行动智慧广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服务与电信商合作,藉由整合保障用户隐私安全的高质量行动数据、受众分析、广告投放等电信等级海量数据分析,将使用行为变现成超过500个受众标签、上千个客制化标签,以及高度准确受收众种行为预测,提供广告主、电商平台、广告代理商等业者精准投放广告提升成效,助电信业者跨入数字广告市场,透过高度准确之AI受众行为预测,变现海量电信数据。

目前,现观科技的行动智慧广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主要销售市场聚焦亚洲,包括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孟加拉国等国家,总计市场规模达80亿美金。公司已与印度尼西亚第二大电信业者Ooredoo Indosat Hutchison携手合作;该电信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拥有近1亿用户,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该国人口总数达2.76亿人,由于此合作意味着现观科技掌握了当地逾3分之1人口的行动大数据,拥有巨大的商业潜力。此外,公司的业务团队正在积极进军泰国、越南等高速成长的国家市场,希望借助其独特竞争优势,协助电信业者和广告代理商/广告主在智能手机高速渗透率持续高速成长下,攻占迅速崛起的数字广告市场。预计随着数字广告的增长,现观科技在此领域的持续发展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引擎。

现观科技2023年12月营收0.42亿元,YOY 14.34%,创历史同期新高,全年营收达新台币3.71亿元,YOY 18.64%,亦改写挂牌以来历年同期新高纪录,表现亮眼。

法人分析,现观科技服务全球五大洲电信业者、拥有领先全球的专利技术,已成为众多电信业者提升通讯质量、降低维运成本、优化用户体验行动的刚性需求,并携手欲跨入数字广告的电信业者将巨量数据转变成新商机,挹注新的成长契机,预期公司2024年营收获利将持续成长,且因毛利率高、人事等固定成本及费用变化不大,预计在规模经济效应下,营业利益成长率至少将超越高双位数,未来获利成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