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ghtinc.com/tw/

1 月 15, 2024

全球電信數據分析領導商現觀科技(6906)今(15)日以每股承銷價118元掛牌上市。AI相關營收占比超過90%的現觀科技,以AI手機定位,及優化5G基地台通訊的特色技術立足於台股集中市場,題材吸睛。更甫於1月5日因全軟體自有技術的研發能力深耕台灣,客戶遍布全球,榮獲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的肯定,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先生親頒產業金根獎,為今年為數不多的獲獎廠商之一,獨具殊榮。

隨著全球5G應用需求持續擴張,現觀科技以自主開發的行動網路優化定位平台(CovMo™)挹注強勁成長動能,2023年12月營收更創下歷年的新高紀錄。展望2024年,更因電信商客戶皆開始從5G NSA(非獨立組網),轉向5G SA(獨立組網)規格提升的風潮漸成氣候,在產業大環境保護與頻寬需求大趨勢的推動之下,法人對於現觀科營運有著相當樂觀的期待。

上市掛牌照片

現觀近年亦透過行動智慧廣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助電信業者切入電子商務與媒體廣告領域,藉由數據分析精準行銷,攜手電信商開拓「數據變現」服務,在極具成長潛力的雙引擎助力下,未來營運之爆發性不容小覷。

現觀科技憑藉多年解析各家電信設備商資料之經驗,現已掌握印度、澳洲、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全球多個大型電信客戶合約,客戶續約率接近100%,且經常訂單營收佔比高達70% -80%,代表現觀科技主要客戶在擴建資本支出之際已將現觀領先全球技術優勢的產品及服務列為「必要」的產品,根據愛立信2023年11月發布的行動趨勢報告指出,5G強勁成長將令全球行動數據流量在未来6年增長3倍,預估全球5G用戶數至2029年將達到53億;而全球平均每支智慧手機數據使用量將從2023年底的21GB,至2029年底成長達到56 GB規模[1],顯見5G加速發展與強勁需求,這勢必令越來越多全球電信業者採用現觀科技之行動網路優化定位平台(CovMo™)服務,協助優化基地台與網路品質,推升公司營運在未來幾年持續成長。

此外,隨著隱私意識抬頭,cookie和廣告識別碼(IDFA)追蹤將逐漸被淘汰趨勢,現觀科技為全球第㇐家整合行動網路數據進行程序化數位廣告投放的獨立第三方軟體公司,具領先優勢,其行動智慧廣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服務與電信商合作,藉由整合保障用戶隱私安全的高品質行動數據、受眾分析、廣告投放等電信等級海量數據分析,將使用行為變現成超過500個受眾標籤、上千個客製化標籤,以及高度準確受收眾種行為預測,提供廣告主、電商平台、廣告代理商等業者精準投放廣告提升成效,助電信業者跨入數位廣告市場,透過高度準確之AI受眾行為預測,變現海量電信數據。

目前,現觀科技的行動智慧廣告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主要銷售市場聚焦亞洲,包括印尼、越南、泰國、孟加拉等國家,總計市場規模達80億美金。公司已與印尼第二大電信業者Ooredoo Indosat Hutchison攜手合作;該電信集團在印尼擁有近1億用戶,根據世界銀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該國人口總數達2.76億人,由於此合作意味著現觀科技掌握了當地逾3分之1人口的行動大數據,擁有巨大的商業潛力。此外,公司的業務團隊正在積極進軍泰國、越南等高速成長的國家市場,希望借助其獨特競爭優勢,協助電信業者和廣告代理商/廣告主在智慧手機高速滲透率持續高速成長下,攻占迅速崛起的數位廣告市場。預計隨著數位廣告的增長,現觀科技在此領域的持續發展將成為公司未來重要的增長引擎。

現觀科技2023年12月營收0.42億元,YOY 14.34%,創歷史同期新高,全年營收達新台幣3.71億元,YOY 18.64%,亦改寫掛牌以來歷年同期新高紀錄,表現亮眼。

法人分析,現觀科技服務全球五大洲電信業者、擁有領先全球的專利技術,已成為眾多電信業者提升通訊品質、降低維運成本、優化用戶體驗行動的剛性需求,並攜手欲跨入數位廣告的電信業者將巨量數據轉變成新商機,挹注新的成長契機,預期公司2024年營收獲利將持續成長,且因毛利率高、人事等固定成本及費用變化不大,預計在規模經濟效應下,營業利益成長率至少將超越高雙位數,未來獲利成長可期。

© 2017 Copyright - 萬豐資本股份有限公司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