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anhornmed.com/zh-hant/news/series-a-fundraising/

台杉投资领投 安宏生医完成A轮募资1,000万美元

(2023年4月25日台北讯)蛋白质降解药物是最近几年国际药厂购并的热门领域,专注于研发蛋白质降解新药,并以人工智能(AI)研发平台加速研发进程的安宏生医(以下简称安宏),日前完成由台杉投资领投的A轮募资,取得1,000万美元(约新台币3亿元)资金,以因应未来营运与推展产品研发进度所需。安宏将于明(2024)年提出第一个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并为进入资本市场预作准备。

除了台杉投资外,这次参与安宏A轮募资的主要股东,还包括台安生物科技、工研院创新、宏泰电工(股票代号:1612)、万丰资本、兆丰创业投资,以及凌阳科技(股票代号:2401)等生技投资与电子产业法人。

所谓「蛋白质降解」,是人体淘汰老化或不良蛋白质的机制,透过蛋白质降解,去除具有缺陷或老化的细胞,以维持细胞与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理论上,蛋白质降解作用,可以发生于所有疾病细胞。所以只要找到可以连结致病药物的配体,让药物促成不良或致病蛋白质降解,就可达治疗疾病目的,让许多难治之症,具有治愈的可能。

此外,蛋白质降解药物是利用药物分子连结特定的目标,使其产生作用,让致病蛋白质被降解,且其为小分子药物,制造成本较蛋白质药物低廉,成为小分子药物的明日之星,是国际大药厂竞逐的新兴医药领域。

由于近几年AI算法与深度学习突飞猛进,在蛋白质结构与药物分子设计上具有突破性进展,而蛋白质降解药物分子必须在细胞内的两个蛋白质上找到作用点并不容易,若非资本雄厚的实验室透过大量实验及药物筛选方式探索,很难成功;因此,AI就成为研发蛋白质降解药物的医药新创公司,用来研发产品的利器。

国际医药大厂也看好此一趋势,透过购并、授权或合作开发的方式,取得大多数仍为早期开发阶段的蛋白质降解药物,竞逐此一新兴市场。光是2022一年,蛋白质降解药物的相关授权案件就有10件以上,其金额更高达36亿美元,相当炙手可热。

在台湾,顶尖生技创投台杉投资先前也投资了国外的蛋白降解新药公司C4 Therapeutics,并担任这次安宏A轮募资的领投人。

安宏创办人林博士具有20年以上研发小分子药物的经验,其领导的新药项目,多项进入临床试验,且有对外授权的实绩。由于林博士对于应用新科技于药物研发具有丰富经验,从高速药物虚拟筛选、组合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到现在结合AI进行大数据生物信息分析、深度学习及药物结构设计的趋势,也在创办安宏时一并实践其技术,招募团队建构AI药物开发平台,进行产品开发。

林博士进一步说明,AI的确可以加速研发,尤其需要兼具药物化学与结构生物学知识的专家投入,提供正确信息让AI学习,才能真正找到或设计出理想的候选药物,缩短研发时程,并减少后续不必要的试验成本,将研发效益极大化。

他进一步表示,AI开发平台的确提高了药物研发效率,公司仅成立短短3年,已经有2个候选药物,其中一项预计在2024年申请临床试验许可。此外,公司研发成果也获得国际注目,获邀于今(2023)年5月在日本东京主办的全球皮肤科学展会上,以口头发表型式,展现其最新研发成果。

对于A轮资金募资过程,林助强表示:「最近几年台湾的投资人对新药研发的信心稍微受到影响,增加不少募资的难度。很欣慰获得台杉领投,协助与投资人沟通,让安宏可以秉持创立的初衷,专注于新药研发业务,顺利完成A轮募资。除了欣慰,更要感谢股东的支持。安宏将不负天使投资人与股东的期待,推出更多具竞争力的新药。」

台杉投资水牛二号基金负责人沈志隆博士则指出:「经过这几年的淬炼,台湾生医产业已经具有与国际接轨的能力,过去我们看好蛋白降解新药的投资潜力,很高兴看到安宏也进军这个领域,且透过其建构的AI研发平台,在短短3年内,就追上国外同业,推出能够与国际市场相竞争的候选药物。台杉很荣幸成为这次募资的领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