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08524

印度新創募資金額在7月上演超越中國的紀錄,這是國際資金轉移的重要信號。而台灣極少數專注發展印度市場的新創Xrex,也在8月宣布獲得多達4.7億台幣的大規模注資。Xrex為何獨具遠見,早早佈局印度?其他台灣創業者能複製嗎?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與Xrex創辦人黃耀文對談,剖析他的攻印心法。

黃耀文-Xrex-印度-新創-區塊鏈-比特幣-阿碼科技-金融科技-簡立峰Xrex共同創辦人黃耀文(左)與蕭滙宗(右),一個有扎實技術底子,一個有深厚印度淵源,成為攻進印度市場的黃金組合。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簡立峰在加盟Google前,就是中文搜尋、自然語言處理的研究先驅。台灣數位科技領域絕少像他這樣在學界、業界都做到一流的人。

Xrex創辦人黃耀文是一個例外。

他就讀博士班期間,就在國際學術知名研討會「全球資訊網大會」(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連續兩年拿到最佳論文獎,後來創立第一家公司「阿碼科技」,成功獲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Proofpoint以7.5億台幣購併。

連簡立峰談到黃耀文也忍不住說,「最早對他的印象是突出的學者,沒想到後來跑去創業,而且成果一樣優秀!」

黃耀文在出售第一家公司後,近年又投入新興的區塊鏈領域創業,成立數位貨幣交易平台解決方案提供商Xrex。


Xrex

  • 成立/2018年
  • 創辦人/黃耀文、蕭滙宗
  • 員工人數/58人
  • 融資成果/2019年種子輪融資700萬美元、2021年Pre-A輪融資1700萬美元

這家新創近日完成Pre-A輪融資,募得多達4.7億台幣(約1700萬美元)。而且,除了由中華開發領投外,這一輪還吸引了日本金融巨頭SBI,以及矽谷Seraph Group、加拿大ThreeD Capital、德國Global Founders Capital等多家國際創投投資。

為什麼這麼多國際投資人都要投資一家台灣的新創公司?關鍵字其實是「印度」。

中共打網路股,資金轉向印度

過去印度創業生態長期遠遠落後中、美兩大國,但在中國嚴打網路、印度自身快速崛起的兩大作用下,全球資金正在瘋狂湧入。

長期追蹤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動向的調研公司Preqin統計,7月份印度吸引到79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是2013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另外今年4月,印度締造在短短4天內誕生了6家獨角獸公司的驚人紀錄,凸顯出當地新創市場的火熱程度。(看更多:全球700家獨角獸帶動疫後經濟復甦,台灣卻有危機?

這些資金拚命在當地尋找投資對象,而2018年成立之初就鎖定印度的Xrex,成為這波資金熱潮下的幸運兒。

黃耀文的遠見,來自於他從2006年起,就因經營阿碼科技而不斷到印度去探索業務機會,前前後後已去過不下30次。他很早就看到印度IT產業重鎮班加羅爾的技術風氣之興盛,全世界只有矽谷可比。但他也看到印度包含金融在內的各種基礎設施落後。

一直到2008年中本聰發表比特幣的白皮書,長年研究密碼學的黃耀文,深信這項技術將改變世界,尤其印度這類金融落後的新興國家,更必然成為區塊鏈金融的極大應用場景。

Xrex針對印度管制外匯而導致當地企業跨境貿易困難重重、成本高昂的痛點,發展出以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換匯交易的解決方案。該服務去年上線,正迎來疫後跨境貿易大增的商機,如今Xrex已有九成營收來自印度。

成功進入印度市場的他,如何觀察這一波印度投資熱?怎麼看當地創新生態圈發展?台灣創業者在其中會有什麼機會嗎?該如何把握?以下為簡立峰與黃耀文對談紀要:


簡立峰(簡):疫情後這一波印度投資熱,號稱會有百家左右的獨角獸誕生。

我加入Google的第一個老闆尤斯塔斯(Alan Eustace),2005年就曾說印度被過度投資。那時我記得印度上網滲透率大約只有4%。2015、2016年時,Google重新審視印度,後來又覺得是過度投資。

這就是印度有趣的地方。每個階段大家都對印度賦予很大期待,但它的成長速度最後總跟大家想象有所落差。那現在呢?會不會最後又是過度投資?

黃耀文(黃):我剛接觸到印度的時候,印度還在起步當中,還在做軟體代工。他們那時就已經知道自己的優勢,但當時國家還沒有起來。

新創熱潮帶動社會正向氛圍

但我覺得印度今天的氣氛跟過往已經不同。

現在的班加羅爾,跟過去是完全不一樣的氣氛。他們已經徹底學完歐美那一套,也賺到錢,所以整個社會充滿了信心,充滿了動能。年輕人非常正向,都覺得只要付出,我一定拚得到。而且周圍都是已經拚出成績的年輕人,這是他們整個社會的氛圍。整個經濟成長動能,以及創業使用新技術、新產品的動能,都非常的強。

我們有很多印度員工到後來都離開我們,跑出去創業,我們也給予祝福,因為機會確實太好了。

我認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誰能夠成功解掉一個系統性問題,誰就會是大贏家。

Xrex平台從去年上線,立刻就有很大用量,而且成長速度快,當然跟印度市場的人口規模、貿易量體,都有很大關係。

簡:這波國際創投資金大舉轉進印度,包含Google最近也投資印度最大電信商Jio。你對國際投資印度的熱潮有什麼感受?

黃:我們這一次成功募到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香港等不同國家的資金,共同點就是這些投資人都很專注在看印度市場。

而我們在印度市場的確有實際成績,有很多使用者願意表示我們確實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是讓我們吸引到這些國際創投的關鍵。

當解題好手,投資人自動上門

例如SBI,它對新興市場的區塊鏈跨境金融生態,看得很仔細,並且做整體投資佈局,當他們看到我們的時候,就說:你是我們戰略地圖很重要的一塊。這是他們投資Xrex的主要原因。

台灣的創業家應該注意到,印度是個大市場,而且當地很多產業領域還沒有太強的競爭者。如果你的東西夠好,就很容易有高度吸引力。

簡:現在新創要進印度,它的策略應該是什麼?是不是有比較適合的題材?

黃:我因為要拓展阿碼科技的業務,去印度很多次。那時候就發覺印度的金流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整個國家在金融系統上有很多架構不完整的問題。

例如,印度的個人無法開美元帳戶,這意味你其實就被排除在全球金融系統之外。像是疫情期間,全球搶口罩、搶口罩機台,到後來搶氧氣機、搶疫苗冷凍設備,很多印度人因為沒有美元,硬生生就是搶不過其他國家的人。

所以,對印度人來說,這是一個社會公平公正的問題。

正是因為印度有各種基礎建設不足的系統性問題,當你想要創業解決這類問題的時候,就會得到非常多人的幫助。而誰能成功解決一個系統性問題,誰就會是大贏家。

這也是為什麼新興國家的金流是區塊鏈技術極好的應用場景。這不只是有需求,而是一個超級剛需。

簡:過去台灣多半是硬體產業進軍印度。它的困難在於整個生態系不完整。硬體必須是上中下游幾千家產業才能完成一個生態。你是以軟體技術進入印度,這可能更符合印度現在的發展。軟體也是生態系,可是幾個聰明工程師就可能突破,問題是你怎麼突破?

黃:我們是做跨境金流服務,針對的就是印度外匯管制造成跨境金流往來困難的問題。印度之所以需要外匯管制,有其背景原因。其中很多問題過去在傳統金融產業很難解決,可是現在區塊鏈技術可以做到很大突破。

用區塊鏈克服貨幣交易痛點

譬如印度貨幣體系高度倚賴黑市,很容易衍生不透明、不合規的問題,對於企業經營來說有很多困擾。區塊鏈的一大優勢,就是金流往來更容易紀錄,讓使用者可以達到合規的要求。

過去在黑市換匯很難申報,但在我們的平台,無論是換匯在什麼時間換?匯價是多少?吃掉多少毛利?還需要繳多少稅,這些都清清楚楚。我們很容易就能提供這些單據。

又如,印度企業過去很怕從黑市誤買到不乾淨的美元。因為這些商人或金流商,資金都很大,一旦接觸到一點點不乾淨的資金,就可能整個帳戶被凍結,損失會很巨大。

但現在區塊鏈技術在這方面已很成熟,很多大公司專門在算每一筆金流的來龍去脈。我可以把這些技術整合起來,提供一個非常乾淨的交易平台。

目前我們對存進來的資金,若是完全乾淨,就會給一個綠標。如果過去30手曾經過不法錢包,會給黃標;15手內有問題則是紅標;10手內有問題就直接凍結帳戶。像這樣能夠做到準確標示數位美元乾淨程度的服務,在全世界應該還很少見。

簡:你是極少數台灣背景的團隊,能夠以自己力量進入印度,這個很不簡單。你的團隊累積了台灣少數真正了解印度的人,應該是關鍵因素?(看更多:打印度市場有多難?5個在地台灣人分享實戰甘苦談

黃:除了我過去曾經到印度開拓業務外,最大的契機就是2014年遇到現在Xrex另一位創辦人蕭滙宗。

他是印度長大、當地大學畢業,然後回台灣創立貿易公司,專門在台、印之間進行電子進出口貿易。他在印度長期經營人脈,認識不少好人才,所以我們目前在印度有兩位非常高階的主管。另外,我們也在台灣招募有印度經驗的成員。

我看了印度這麼多年,它確實是一個很巨大的機會。但是對台灣來說,要記得它跟中國模式非常不一樣,不能只靠中國經驗、只參照中國模式。想要把握這個機會,前提是要很懂印度。

蕭滙宗就是從他的印度朋友身上,深入理解印度的金融不平等,每次講都是講到眼淚掉下來。因為他這麼愛印度,視印度為另一個家,所以他的團隊才會這麼有向心力,他才真的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一句話就是,你要愛印度。如果不愛印度,你是不可能在這裡成功的。

Click here to add your own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