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89045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專注於生物相似藥、新藥開發及生物藥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CDMO)之生技製藥公司—台康生技(6589)將於11月23日登錄興櫃買賣,登錄興櫃參考價格為55元。
國內專注於生物相似藥、新藥開發及生物藥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CDMO)之生技製藥公司—台康生技(6589)將於11月23日登錄興櫃買賣,登錄興櫃參考價格為55元。(圖擷取自網路)

台康目前營運採生技藥品委託開發生產服務(CDMO)與產品開發雙軌並進模式,其中CDMO業務今年前三季營收貢獻近2億元,有8成客戶來自台灣、2成來自國外,此項業務上半年已經損平,但藥品開發仍投入大量研發經費。
台康執行長劉理成表示,目前台康藥品研發主要鎖定生物相似藥,產品線共有7項,其中進度較快的是乳癌用藥Herceptin的生物相似藥EG12014,目前正在進行歐盟一期臨床試驗,由於生物相似藥無須二期臨床試驗,三期臨床希望明年底前啟動,藥品上市時間將落在2020年。
為了配合生物相似藥的研發,台康投資的竹北新廠預計年底開工,2018年開始生產,將建構擁有二條以動物細胞表達的蛋白質生產線並採用最新單次使用技術以確保生產效率及彈性,每條生產線有3組2×2000公升生物反應器,一套下游蛋白質回收純化系統;初期先建置第一條生產線的1組2×2000公升生物反應器,隨著對外業務及內部產品開發的需求,可以逐步擴充至最大6組2×2000公升生物反應器,單株抗體年產量最高可達1,000 Kg。後期建廠的規劃是一個以微生物系統表達的蛋白質生產線,目前規劃是一套1,000公升的發酵槽,回收系統及兩套蛋白質純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