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21000285-260210

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8臺北生技獎」昨(20)日揭榜,13家企業暨學研單位榜上有名,其中國衛院癌症所、艾克夏、正瀚生技分別奪下「技轉合作獎」、「新創技術獎」、「國際躍進獎」金獎。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的產值台北市至少貢獻一半,有義務協助政府加速發展生技產業。

 另由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昨天也舉行頒獎,國光生技以改良四價流感疫苗,成功拓展東協市場,獲藥品類金質獎;中化生為全球少數擁有生物醱酵、化學合成技術的原料藥廠,其專利技術有效減少藥廠成本,降低健保負擔,也拿到製造技術類金質獎。

藥品類銀質獎為全福研發的乾眼症新藥,醫材類銀質獎是台微創研發的微創脊椎皮質骨釘系統。

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祕書丁詩同指出,生技產業的發展要靠創新研發、產品商品化、積極推廣並接軌國際,而行政院1年投入約100億元的資金活水在生技醫藥產業,一定要能顯現於出高於投入的價值,政府會致力推動相關法案改革,優化產業發展環境,並鼓勵百餘家的參選單位及廠商一定要創造不一樣的產業價值。

台北生技獎今年總計有108家企業暨學研單位參與角逐,最後遴選出13家企業入圍。其中技轉合作獎由國衛院癌症所,以甲型烯醇特異性抗體在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治療之應用拿下金獎,基隆長庚醫院應用基因篩選以預防一線癲癇藥物引發之致命過敏反應獲銀獎,銅獎則為農科所動物疫苗開發的新型豬第二型環狀病毒次單位疫苗,該產品已完成授權,並取得700萬元授權金。

新創技術獎金獎由艾克夏(High高效能飛秒雷射SMILE近視手術儀)奪下;銀獎是巨生(具高診斷及安性的MRI顯影劑及注射型鐵劑-IOP注射劑);銅獎為聯生藥(抗IgE治療用單株抗體UB-221)。

國際躍進獎金獎由正瀚(植物生長調節劑)奪下,銀獎為晉弘(全彩手持式數位醫學免散瞳眼底鏡-赫羅斯DEC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