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gbimonthly.com/2016/12/7490/

台康生技於今天 (12/30) 舉行「全新蛋白質藥物商業化量產工廠建置工程」動土典禮,正式啟動國際CDMO業務。包括: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台康生技董事長李重和,總經理劉理成、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均出席見證。

台康生技成立至今四年,今年三月宣布,旗下第一個生物相似藥EG12014在2015年底,正式在歐洲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規劃在2017年,進行全球人體三期臨床試驗。

台康生技已於竹北生醫園區承租0.93公頃土地,今天則正式啟動興建符合PIC/S GMP 的國際級蛋白質藥物商業化量產工廠,預計將於2018年完工。

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表示,新廠採用先進的2,000公升單次使用反應器技術,生產線將可擴充至6組2×2000升的規模;下游製程亦具備相當大的彈性,規模處理量一次可處理2~16公斤的蛋白質藥物;預估每年最大可提供1,000公斤的產能。

除了因應自有產品EG12014的上市生產需求外,同時也可以提供後續開發產品的三期臨床藥品及上市生產需求。

除了延續台康生技既有的先導工廠的「委託製造生產CDMO」業務外,新廠完工後產能將大幅提升,加速國際CDMO接單的需求,無疑將成為台康生技未來快速走向國際市場的引擎。

image 生物藥品需求急遽增加

劉理成表示,新廠製程將以自有開發技術為主,以靈活與務實的策略,掌握自有技術,增進生產效能,同時也大量降低對製程設備的建置費用,可望成為台灣新一代蛋白質藥物規模生產廠的標竿。

目前全球市場對於抗體藥物及重組蛋白與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等生物藥品的需求正急遽增加,估計目前全球約有5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台康預計在10年內,成功搶攻全球1%~2%的市場。

台康生技去(2015)年已經簽下超過3.2億元的「委託開發製造生產CDMO」合約,除了反應生技藥品市場需求增溫外,同時,也印證台康生技的軟實力。未來此一新廠建置案啟用之後,將大幅提升台康生技的國際競爭力。

台康生技在今年11月23日正式登錄興櫃(代號6589),預計在2017年底前,正式上(市)櫃。